运动健康
患甲亢变瘦?为什么你胖了?

患甲亢变瘦?为什么你胖了?

一般来说,病人得甲亢以后,体重减轻、消瘦,这是甲亢常见的和较突出的表现。所以大部分甲亢患者都消瘦了,体重减轻了,但是唯独你变胖了?你想过原因吗?

「胖甲亢」?

甲亢又叫甲状腺功能亢进,它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而造成的一种常见内分泌疾病。 得了甲亢的人,一般表现为多食、消瘦、畏热、多汗、心悸、激动等症状,由于体内分解代谢旺盛,甲亢病人表面上看来食慾大增,但是体内的营养成分消耗过多,因而很容易引起体重明显下降。所以当身体出现不明原因的消瘦时,则应考虑是否得了甲亢。

从这种意义上说,得了甲亢的病人一般都会消瘦。但是,这个原因并不是绝对的,有些病人得了甲亢之后,体重不但没减反而上升了,这种情况叫做「胖甲亢」,这又是另一种情况了。常见于儿童和青年女性,一些人在甲亢病情早期时,分解代谢低于合成代谢,体重就会增加。

甲亢治疗后变胖?

甲亢病人发胖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药物治疗前就胖,一种是治疗后发胖。甲亢为什么在治疗的过程中会出现超重、肥胖的现象呢?甲亢在诊断治疗后,医生会告诉患者要减少运动,注意休息,增加蛋白质、脂肪摄入量,患者吃得多了又没有运动,体重就上去了;药物治疗以后甲亢得到控制,原来分解代谢旺盛转成了平衡,甚至合成代谢大于分解代谢,体重也会增加;甲亢治疗过程中没有及时监测,出现了甲状腺功能减退,也就是甲减,继而引起肥胖。

  临床上有很多的所谓增重、增肥的药物,但是抗甲亢药物本身不会造成肥胖,服用的剂量过了或者服用时间太长了造成甲减,可能会引起肥胖。

发胖就停药?

通常人们有一种观念,认为用了激素人会发胖。所以经常可以听到甲亢病人问医生是不是给他吃激素了,甚至有些病人因此而停药。这种认识和做法是错误的个典型的临床表现。

甲状腺素片虽然是激素,但是他对脂肪的作用是即刺激其合成又促进分解,也不会使人发胖,病人发胖的原因是经过治疗后,增高的新陈代谢恢复了正常。这种长胖,长到一定程度体重就不会再继续增加了。

北京北城甲状腺医院专家提醒:所有的药品应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根据医生的诊断选择合适的药物、合适的剂量和用药时间,注意药物的疗效和安全性之间的平衡,服药期间还要注意监测,定期到医院复查。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